Claude_Monet,_Impression,_soleil_levant.jpg

(圖片素材取自網路Wikipedia)

這是法國印象派創始者之一Claude Monet莫內的世界名畫《印象 ‧ 日出》

以前我看到這幅畫的時候,只覺得顏色很美,景很平靜,所以喜歡~

但是現在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以及畫家在作品的表現方式後,才知道為什麼這幅印象派的畫作是名畫!

原來,這幅作品在19世紀可以算是劃時代的創新呢~

首先,從作品表現來看,莫內認為自然光景是自己個人的感受,是「主觀的印象」,

這與當時的畫風極為不同,因為自古希臘以來,各種藝術表現的繪畫或雕刻作品,都是描繪真實感~

此外,印象派畫家是將顏料直接塗抹在畫布上,來表現自然光線的亮度,而不是先用調色盤混和顏色,這也讓印象派的畫作有粗糙的筆觸!

接著,從歷史背景來看,19世紀後半有了軟管顏料,畫家開始走出室內,過去的畫家,不論是風景畫或是素描,都是在室內的工作室進行創作,

所以當印象派畫家開始走入自然景觀豐富的巴黎郊外,在戶外創作時,作畫當下的太陽光,成為影響畫家主觀印象的重要環節~

此外,當時照相機的普及,讓畫家不再追求逼真,而是把重點放在自我感覺的表現上,印象派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逐漸興起!

當我了解這些歷史時,真的對當時的畫家肅然起敬,他們追求改變與創新的精神,是我同樣身為畫家必須學習的!

 

Composition-with-Red-Yellow-Blue-and-Black---Mondrian.jpg

(圖片素材取自網路ArtGrok)

這是荷蘭藝術家Piet Mondrian蒙德里安著名畫作《紅、黃、藍、黑的構成》

如果是你,看到這幅抽象畫,會有什麼想法呢?

其實,這幅畫基本上是由四方形構成,如果把我們平常看到的事物進一步簡化,就能發現大部分都是呈現水平和垂直

所以從作品表現,從野獸派開始的色彩自由,立體派的幾何圖形,到演變成簡化現實

這是藝術史上經過一次又一次革命後,轉變成抽象化所帶來的極簡形象!

而從歷史背景,當時因為二次世界大戰,蒙德里安移居紐約,在曼哈頓有棋盤狀的街道和高聳鼻挺的高樓大廈

受到這樣景象的啟發與影響,他因而創作許多以紐約街道為主題的抽象畫。

 

 

getImage.jfif

常常我們站在一幅名畫前,最直覺的反應就是訴諸感性的鑑賞方式(我以前也是)

網路上找的資料都是比較片段式,如果要有系統式的脈絡,需要自己彙整,會比較費心花時...

所以買書回來閱讀,才是真正讓我對於名畫的歷史背景和畫家使用的作畫方式有更清楚的認識!

如果不希望每次看畫展,或逛藝術展覽都是走馬看花,閱讀完這本書教的兩步驟,絕對讓你受用無窮!

 

就像我看著世界名畫,達文西16世紀初的《蒙娜麗莎》,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是名畫

(現在知道是打破傳統宗教繪畫的第一幅近代油畫,在這之前都是壁畫或是蛋彩畫)

在學畫這幾年,我發現藝術鑑賞是每個人都應該必備的能力,不是說要成為專業的藝評人,

而是當你了解過去這些大師的作品時,會發現原來藝術離我們很近,包括時尚的結合或是繪本的致敬等

而欣賞畫作就像品酒一樣有趣,除了可以就一位大師的垂直畫作欣賞(所有年代的作品比較),也可以針對一個時期,不同畫家的作品比較

不管你喜不喜歡畫畫,藝術是跨越語言和歷史的世界共同語言之一,所以就讓培養藝術鑑賞成為你2020年的一項能力!

 

日本秋元雄史的《東京藝大美術館教你西洋美術鑑賞術: 無痛進入名畫世界的美學養成》一書

內文淺顯易懂,完整介紹從14世紀的文藝復興至近代20世紀的美術演進,每個階段都介紹一位代表人物的作品

全彩印刷,共收錄23件世界名畫,每件作品,館長都會用兩個步驟分析: 作品表現歷史背景

這真的是我讀過最系統化說明西洋美術史的演進和名畫賞析了!

(不過因為每個時期都只有挑選代表性畫家介紹,所以有很多大師作品只有帶過,建議有興趣的人再上網查找)

 

 

一隅_irislelittle_水彩素描.JPG

《一隅》秦百廷 2019 水彩素描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我們下次聊

 

 

 

arrow
arrow

    Irislelit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